串聯老農和青農,台南的一家地瓜園搶佔全台七成的地瓜供應,第二代接班人除了跟農民契作,也建立起分工制度,並挖角跨領域的人才,引進認股薪酬制,因此吸引了台大碩士和物流專家投靠。目前地瓜園一年的產量大約2億條地瓜,串起的總長可以繞一個地球,銷售數字驚人,不過對地瓜園的主人來說,他更想實現的是「大農」的理想。

瓜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:「這幾年在公司制度化的過程,我們就也邀請他們加入團隊一起,在股東會的時候,他們就是我們的老闆了,那他們過去打造的成果,現在也可以來共享了。」

以前家裡總是掛著一張大大的全家福,背景通常都是單一色調,長大以後才知道,好多這樣的照片都是要去專業攝影棚拍的,小時候不了解專業攝影的這一塊,以為照片就是隨便拍拍就好,當大學有機會接觸到攝影,還得到去參觀攝影棚的機會,那天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,大大的閃光燈,反光板。純色布幕的攝影棚,我都不知道原來專業攝影是那麼複雜的一件事情,後來仔細了解之後,真的有擴展我的世界觀,好多人都說我像是一個鄉巴佬,但也沒辦法,畢竟連我身分證婚紗攝影的大頭照都是在路邊100大頭照小房間拍的,後來還有機會接觸到劇組的拍攝,還看到好多更大的攝影機,還有可以滑動的軌道,可以親眼見證一部電影的誕生,還可以學到那麼多攝影相關的知識,讓我更有興趣想去接觸這一個行業,但聽說好像要花很多的設備費用,不知道我要打工多久才能夠完成我的電影大夢呢。

讓員工變股東,留住人才,把生意做大,不只是契作的大面積規模,這個農二代更想實現的是「大農」的理想。

傳統農業之所以弱勢,就是小農們不懂得團隊合作,瓜瓜園引進了跨領域婚紗攝影專長的年輕人,要把農業企業化,替台灣農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化市場中,開闢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。

好的攝影構圖能讓觀者快速明瞭拍攝主題。照片充斥太多元素會不知道該注意什麼;主題占比太小,也會造成「意義不明」的狀況。好的構圖是用「減法」篩除較無相關性的元素,務求畫面簡單、清晰。舉例來說,想拍攝餐桌上的花瓶,最好的構圖是以花瓶為攝影主體,排除周邊雜物。如果把整個飯廳都拍進去,觀者很難一眼就明白主題是花瓶;即便縮小範圍到餐桌,假設花瓶、菜餚和餐具都以相近比例放進畫面,同樣難以突顯主題。放大花瓶在畫面上所占的比例,才能讓人一看照片就知道誰是主角。照片構圖應依想呈現的主題而定,不過,觀察周遭有哪些「副主題」,適時運用「加法」,也可以替照片增加意境。自行添加風格相符的小東西來豐富畫面,也是一種方法。例如拍攝可愛的飾品時,可以在底下墊上粉紅色的布當作襯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xt51xh91j 的頭像
    pxt51xh91j

    杜佩珊的部落格

    pxt51xh91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